2013/10/23

2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建立 Unity3D Terrain 地形解析 - 上 (版本3.5 / 4.2.1 差異處)

地形是遊戲要素中重要的一環,舉如現在最火紅的戰略型遊戲英雄聯盟 LoL皆有地形(Terrain)的部分,所以怎麼能不學習如何使用Unity 3D 製作地形呢!!!!!但Unity 3D的Terrain 在 4.0後做了些更動,亮亮在課程中會以版本3.5 版本4.2.1彼此做交叉比對。

Step 01:Open Unity 3D,使用4.2.1版本的同學會發現,為什麼在選單上不像3.5版本一樣可找到Terrain選項了,如下圖。

原因是,4.2.1版本的Terrain被影藏在...,如下圖。
GameObject選單 → Create Other → Terrain
Hierarchy視窗 → Create  → Terrain

Step 02:建立一個Terrain,並且設定Terrain的大小,作法:
3.5版本:Terrain選單 → Set Resolution 可開啟Terrain設定部分。
4.2.1版本:Terrain屬性欄位 → 設定按鈕 →屬性最下方。

Terrain預設大小為
Terrain Width (地形寬度)-2000、
Terrain Length(地形長度)-2000、
Terrain Height(地形高度)-600。
HeightMap Resolution:地形高度圖片所使用的解析度
Detail Resolution Per Patch:每個面片細節設定值→此數值高低主要用來控制草地和模型的解析度,數值高,就會大量消耗記憶體。恰當數值設定在128-256之間。

這邊亮亮要提出Terrain Height(地形高度)講解一下,有些人會以為地形高度,是增加Terrain平面的厚度,這是錯誤的認知。那麼它真正的意涵又是甚麼呢?透過例子讓大家了解,假設台灣中央山脈最高高度為1500,並且希望在繪製台灣的Terrain時,高度到達1500後就無法持續往上增加,則就需在Terrain設定中將Terrain Height(地形高度)值改為1500,這樣大家畫中央山脈最高點時,就只會停留在1500高度。

Step 03:繪製自己的地形。
地形凹凸筆刷&地形高度筆刷,兩者共同點於可自行調整繪製的筆刷樣式、筆刷大小與筆刷繪製的強度。唯獨地形高度筆刷多了限制高度部分,如果今日限制高度值為120,代表地形高度繪製到120時,就會停止增加高度。

注意:
一、 如果要在地形高度筆降低地形高度:
1. 請先選回地形凹凸筆刷按住Shift滑動需降低高度的部分。2. 也可直接在地形高度筆將限制高度值調低於原本自定義的值,在重新去刷要降低高度的部分。

二、 建立湖或海:
如果畫山畫到一半,大家想畫海或湖怎麼辦呢?
3.5版本中,選擇Terrain Flatten Heightmap(地形高度圖)
可以在Height欄位輸入值, 輸入的值又代表甚麼意思呢?這個值代表對應地形高度的百分比例所以原本假設你在Terrain畫好地形,才發現你要做湖/海等等需要往下陷的地形,Flatten Heightmap去設定高度,你會發現…地形被還原到初始狀態

三、匯出地形高度圖。
Unity3.5/4.2.1皆可支援16位元灰階圖  (raw.)
如果有繪製好的地形,想永續保存…(只保存外觀)可將地形匯出成地形高度圖:Terrain → Export Heightmap,在桌面上就會發現你儲存的(raw.)。下次如果需要使用此地形高度圖:Create Terrain,Terrain→Import Heightmap
地形高度圖之16位元灰階圖,顏色越亮表示地形越高;顏色越黑則表示地形越低。







3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如何辨識Unity 3D 為專業版(PRO)
4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美化 Unity3D Terrain 地形解析 - 下
5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自建立樹(Tree)
6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角色控制器- Character Controller
7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天空盒 - Skybox (靜態)
8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動態天空教學 - Unisky
9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Main Camera - 小視窗製作
10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Light 光源
11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Unity 4.2.1以上版本發佈Android問題!!!!"Unable to find suitable jdk installation Please make sure you have a suitable jdk installation.Android development requires at least JDK 6 (1.6)"
12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Particle System 3.5版本以前的粒子系統 (上)
13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Particle System 新版-粒子系統 (蝙蝠"超音波"教學)
14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Trail Renderer 尾跡模擬
15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Interactive Cloth 布料模擬
16. [Unity 3D 介面 - 中文教學] Image Effect 影像效果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